國考透明大變革 4月起可申請查閱試卷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MAOSHENG
內容:2017-02-25 07:30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國考一大變革就是應考人可申請閱覽試卷,看老師如何評閱自己的考卷。從4月開始,第一次專技醫師、牙醫師、藥師等考試放榜就適用。

過去考生考完國考,只能收到成績單,無法查閱自己的答案卷。即使懷疑為什麼考差,是否老師改卷分數給太低,也只能懷疑,找不到答案。為讓國考更加公開透明,104年2月修正通過的典試法,開放應考人閱覽試卷。「應考人申請閱覽試卷辦法」去年11月通過。

因屬國家考試創新制度,保留施行日期,以完備相關配套措施。考試院指出,經充實各項軟硬設備建置及相關措施規畫後,決定今年4月1日起施行。

考生未來經由線上申請通過後,可親自檢視個人作答試卷評閱結果,有助增加國家考試透明度。

考選部指出,辦法中規定,閱覽試卷每科收費100元,每科閱覽時間為15分鐘,但不得有抄寫、複印、攝影、複誦錄音等各種複製行為。

考生在放榜後,本人於10天內登入考選部網站申請閱覽試卷,填下要閱覽的科目,並繳納費用後,就完成申請程序。考生申請閱覽科目,一項考試限閱覽一次,不限閱覽科目,一科100元,每科最長可看15分鐘。如申請閱覽國文科,試卷會包括測驗題和申論題兩部分。

考選部表示,考生申請閱覽試卷主要以影像檔案為主,如試卷無法掃描或掃描不清晰等特殊情形,會提供試卷影本供考生閱覽。考生可看見自己答案卷,了解閱卷委員是如何批改試卷,有些閱卷委員會在答案卷寫下評語,考生也都看得到。

不過,為保護閱卷委員隱私,將保留閱卷委員的姓名,考生不會看到。

應考人如果發現試卷中有漏掉未評閱、卷面分數與卷內分數不相符,或成績計算錯誤等情形,須當場提出,由考選部查核後,報請典試委員長處理,再告知應考人查核結果。查核後確定分數計算確實有錯誤,將重新計算成績。

考選部表示,今年第一次專技醫師、牙醫師、藥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獸醫師考試2月10日到12日舉辦,4月放榜。從這項考試起,考生都可申請閱覽試卷。

考選部官員指出,因為這項考試全部都是測驗題,而且採電腦作答。如申請閱覽試卷,只能看到在電腦作答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