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王會計師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期間
  孔王會計師討論區
  
IFRS 9效應 金融須晴天儲糧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IFRS 9效應 金融須晴天儲糧
作者: 陳咖啡  
【經濟日報╱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2014.10.15 02:52 am

國際IFRS 9號公報預計2018年上路,其中減損評估方式由「已發生模式」改為「預期發生模式」,將對金融業造成衝擊,可能大幅增加財報備抵呆帳數字、拉低獲利表現;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企業應「晴天儲糧」,預先增加減損準備資金。

呂蕙容昨(14)日出席勤業眾信舉辦的「IFRS 9減損實施對金融業的影響與因應策略論壇」時,作上述表示,至於國內實施時程,呂蕙容指出,仍待評估。

呂蕙容呼籲,雖然金管會尚在研議國內導入時程,但建議國內金融業者應及早因應;舉德國為例,導入IFRS 9金融業須增加提列的備抵呆帳達到40%,建議業者應趁今年獲利良好時,「晴天儲糧」,多提列減損準備資金,同時由高階經理人督導或成立專案小組跨部門協調,完成準備工作。

備受全球金融業關注的IFRS 9已於7月24日定案,內容涵蓋三面向:金融工具分類與衡量、減損模式及避險會計,其中減損模式改變對金融業影響最大。

她解釋,現行金融業採行「已發生」減損認列模式,金融資產只有在有客觀證據指出減損已發生情形下,才須做認列減損或提存準備;但採行IFRS 9後,除「已發生」減損外,預期未來將發生的減損也須做減損認列。

勤業眾信會計師楊承修指出,根據輔導歐洲業者導入經驗,採用後將以消金產品的衝擊最大,平均預期減損金額較現有減損金額增加約一倍,整體來說,IFRS 9轉換後,銀行資產減損數值與波動性將大幅提升;預估以銀行、人壽及租賃等有大量應收帳款業務的產業受衝擊最大。

楊承修表示,「預期發生模式」更為複雜的是,規定企業須依金融資產面臨的信用風險高低,採用不同階段的減損認列模式,其中階段一及階段二主要針對未來預期風險,階段三模式則針對已發生風險,各階段中評估、認列標準皆不相同;如何判斷該採用哪一階段的認列模式,對金融業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楊承修指出,IFRS 9在國際間的適用時程為2018年1月1日,由於財報須列出去年同期表現作為比較基準,因此等於企業最快在2017年就須採改IFRS 9進行減損認列,距今只剩二年又二個月,存在一定時程壓力。
於2014/10/16 下午 03:36:37來自:114.25.20.180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