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王會計師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期間
  孔王會計師討論區
  
會計師看時事/基金投資 留意會計規定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會計師看時事/基金投資 留意會計規定
作者: MAOSHENG  
2015-01-16 04:21:29 經濟日報 江美艷、雷瑛

2007年國際油價達到歷史上的高峰,雖然在金融海嘯之後價格回跌,但於全球經濟復甦期間,仍維持在每桶100美元上下一定的水準。頁岩油氣革命引發了2014年6月以來,全球石油價格開始持續下跌,目前每桶不到50美元,市場預期仍會繼續下跌。

大家記得過去熱烈討論著如何因應全球化石能源危機,當時市場上能源基金大賣,各家基金指數也頻頻攀高,持有能源基金的投資人只要入場時機抓的不差,大概多少都有賺得一些理財收入。曾幾何時,去年下半年由於頁岩瓦斯商業開採成功等等因素,能源基金價格持續下滑,長期漲跌趨勢未明,投資人可能得細細思量投資策略,以及是否要調整停損點等。

公司若因一般性的投資理財活動而持有開放型基金,於投資當時需根據投資目的進行分類,依照會計規定(IAS 39),投資目的是短期買進賣出賺取利得型態者,分類為「交易目的之金融資產」,非屬於短期內進出的投資模式者,則分類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

「交易目的之金融資產」應該在每一個資產負債表日依市價(公允價值)評價,並將市價變動數列入當期損益,公司投資的賺賠情形馬上反映在每股盈餘。

而「備供出售金融資產」也會在每一個資產負債表日依市價評價,但不同的是,因為不是短期買進賣出目的投資型態,市價變動數先記入一緩衝區稱「其他綜合損益」,僅會影響每股淨值,但不會馬上反映在每股盈餘,除非公司將它出售,或者是因為嚴重「減值」時。

至於何謂嚴重「減值」呢?當分類至「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基金投資(或股權投資)有客觀證據顯示市價與投資成本相比已大幅下跌或持續性的下跌時,即已嚴重減值,公司就必須將列於其他綜合損益項下的「未實現損失」轉出反映在當期損益中,產生影響每股盈餘的結果,惟在此之前的市價變動數是先記入「其他綜合損益」項下的。

實務上,對於如何判斷基金投資(或股權投資)的市價與投資成本相比,已屬於「大幅」下跌或「持續性」下跌,是具有相當大的挑戰性。

並且由於已經認列於當期損益的減損損失金額,未來不會認列減損迴轉利益,亦即如果該項「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後來市價回升,公司僅能將「未實現利益」認列在其他綜合損益項下,不能認列至當期利益。因此,公司對於判斷何時應認列基金投資(或股權投資)減損損失是需要十分審慎及嚴謹的評估過程,以於會計規範下進行適當的處理,提供財務報表使用者獲得有用資訊。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協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於2015/1/22 下午 02:17:46來自:114.25.30.163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