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王會計師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期間
  孔王會計師討論區
  
政院通過修法/結婚未滿二年 贍養費可打折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政院通過修法/結婚未滿二年 贍養費可打折
作者: MAOSHENG  
2021/08/06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法務部提報「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請求贍養費限於「裁判離婚」、且請求人必須「無過失」的規定,未來立法後夫妻經協議離婚也可請求贍養費,且只要離婚後生活困難即可請求,不再限於請求人必須無過失才行。不過,若出現三種情形,贍養義務人得請求法院減輕或免除其給付義務。

修法明定以下三種情形,贍養義務人得請求法院減輕或免除給付義務,分別是「贍養權利人對贍養義務人或其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結婚未滿二年」及「有事實足認給付贍養費對於贍養義務人顯失公平」,以符公平與社會正義理念。

此外,修法還明定,贍養義務人因負擔贍養義務,導致不能履行其對直系血親的扶養義務,或不能維持自己生活時,生活陷於困難的一方不得請求贍養費;贍養費請求權,自離婚時起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等。

這項修法將由行政院函請司法院會銜,送請立法院審議。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465049
於2021/8/6 下午 06:32:00來自:111.243.61.45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