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醫科學習討論區 more...
班主任信箱建國醫科
 
期間
  建國醫科學習討論區
  
【修藥事法】中醫師槓衛福部 質疑「替密醫撐保護傘」!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修藥事法】中醫師槓衛福部 質疑「替密醫撐保護傘」!
作者: Airel  
今年11月間,衛生福利部以「紓解中藥產業後繼無人之困境」為由,進行《藥事法》修法,傳出將立法禁止中藥房代客煎藥及膏、丹、丸、散調劑等服務,讓上千名中藥從業人員上街抗議,因此修法事宜也因場外紛爭流會。

後來,衛福部又宣布將透過修法,讓從事中藥販賣業務人員,經由技能檢定,取得「中藥材技術士」資格,也就是說,修法後,中藥房雖無法進行中藥調劑服務,但若是通過檢定、取得技術士資格,就可取得「調劑權」,等同於就地合法。

衛福部說詞反覆,讓藥師、中醫師大為反彈!藥師認為,中藥也是藥,未經過中醫師看診、藥師評估,隨意亂吃恐會有不良的交互作用,反對衛福部將中藥材商美化為「中藥材技術士」。

除了藥師,中醫師也槓上衛福部!今(6)日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開記者會,對修法議題表達強烈不滿。中醫師公會認為,一旦修法後,所謂的「中藥材技術士」根本是集合藥商、藥師、中醫師多重身分的怪獸。

中藥材商檢定考? 民眾用藥安全誰把關?
但事實上,他們僅是「中藥材商」,本質上就是商人,是否有中醫、藥材知識,仍是一個大問號。試想,若民眾生病,根本不需就醫看診,只需要讓中藥材管理技術士來診斷病情、調劑藥品,如同密醫行為,更罔顧用藥安全。

想修法? 恐有違憲之虞
施純全中醫師說,憲法有明文規定,專門職業技術人員必須經過考試院依法考取之。那麼,中藥材技術士怎麼可以只需進修50小時,就可與苦讀7年的中醫師執行同樣的業務?這樣的修法,恐有違憲之虞。

修法 等同踐踏醫師尊嚴!
為何說是執行一樣的業務呢?中醫師全聯會陳旺全理事長解釋,原因在於,衛福部欲將法條修改為「中藥材技術士可按消費者自用需求調配而成之傳統丸、散、膏、丹及煎藥之零售。」中醫師公會認為,所謂的「按消費者需求」,不就是診斷與執行醫師業務的密醫行為、罔顧民眾的用藥安全嗎?同時,這樣的漠視非法,等同於踐踏醫師尊嚴,讓中醫師大為不滿。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691334
於2017/1/4 下午 01:25:06來自:220.133.13.9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