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證書改版少了國父 多了QR Code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王凱凱
內容:2018-08-31 23:28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台北報導

為防止偽造及提升質感,考試院最新公告,核發的國考及格證書將從9月1日起改版,不僅移除國父遺像,也加入二維碼(QR Code)及電子浮水印,升級防偽功能。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表示,國家考試及格證書上次改版,是93年配合政府推動公文書橫式書寫,改成A4尺寸直式橫書;本次改版,除了升級防偽功能,也調整證書燙金邊框及國旗圖樣。

由考試院核發的國考及格證書,原本的設計除了有個人的基本資料,如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外,在證書上方有國旗及國父遺像色澤、影像及邊框燙金等特殊設計,每張證書都有不同的流水號、編號,防止證書被偽造、變造等。

這回相隔14年再改版,主要是讓防偽功能再升級,新版證書不僅移除國父遺像,金色邊框加寬,邊框四個角落加入考試院的院徽,證書中間也有新增院徽的電子浮水印,右下角有QR Code。

考試院表示,為防止被偽造,國考證書一定要經由證書系統印出,才會有浮水印,若是在外面印出,則不會有電子浮水印。另外,每張證書都有不同編號,這是電腦經由當事人的個人資料演算出一組號碼,也有防偽功能。

考試院核發的訓練合格證書、證書遺失或汙損補發的證明書,也配合進行改版,如需確認證書資料,可上考試院官網首頁,在「證書服務」裡的「線上證書查詢」可輸入證書資料查詢。

有考生說,終於改版了,至少品質有提升。不過也有考生仍認為,國考證書設計還是很老式,應全面改版,並改成考試院或考選部的機關鋼印,來取代紅色蓋章,或加入雷射防偽標籤,質感才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