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比過低 金管會擬限期增資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王凱凱
內容:2019-04-28 23:09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研提全盤強化壽險業監理方案,淨值比擬採分級監理措施,3%以下將限期增資等,低於2%可進一步解除負責人職務或要求減薪等,下月與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溝通後上路,未來大股東若不拿錢增資,恐怕就得思考是否尋求併購退場。

壽險業經營面臨的問題引發關注,多位立委日前並點出淨值占資產比偏低等五大問題,為化解這些危機,金管會正積極研擬全盤強化監理方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將在5月與壽險業董總面對面座談,溝通方案內容後,對外宣布,並進行相關法規預告後,即可上路。




知情官員表示,全套方案包括財務面及商品結構面,其中財務面最受關注的淨值比,金管會規劃比照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採分級監理措施。

現行規定,RBC分四級,包括資本適足(200%以上)、資本不足(150% -200%)、資本顯著不足(50%-150%)、資本嚴重不足(50%以下,或淨值低於零)。

如果列入資本不足、顯著不足及嚴重不足,依保險法,主管機關必須採取相關措施,資本不足者,可要求限期增資、提出財務業務改善計畫、限制資金運用範圍。

資本顯著不足者,除採取上述措施外,還可解除負責人職務、命令降低負責人報酬、命令處分特定資產等。

金管會研議修改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辦法,在上述四等級中,增訂納入淨值比,規劃淨值比3%以上,屬於資本適足;淨值比2%-3%,屬於資本不足;0%-2%,則屬資本顯著不足。

現今法令規定壽險業RBC落入後面三級門檻,就可採取措施,納入淨值比後,未來只要RBC或淨值比其中一項落入,就會採取措施,例如RBC210%,雖在200%以上,但淨值比2.8%時,就被視為資本不足,金管會會啟動相關監理措施。

由於淨值易隨市況波動,因此淨值比的認定是按季、半年或一年,金管會內部還在討論,目前RBC是半年一次。

若以去年底資料,淨值比低於3%的壽險業約四家,不過今年第1季淨值都回升,家數可能再降。

金管會此舉主要是希望壽險業強化經營體質,未來壽險業可能面臨現金增資壓力,業者表示,大股東如果不願拿錢出來增資,可能就得思考要不要跟人家合併,否則一旦被限制業務後,賣相可能會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