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勝金融證照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期間
  來勝金融證照討論區
  
確診國考生不能補考 考選部向立委揭原因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確診國考生不能補考 考選部向立委揭原因
作者: EricaLin  
2022-06-02 15:22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關切多項國家考試和資格檢定類考試將登場,確診考生不得應考,也不能補考,她呼籲設立補考制度。對此,考選部指出,確診考生不能補考,是權衡考試公平性和防疫量能。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確診者應考權益不該被犧牲,配套補救措施在哪裡」記者會,反映民眾陳情。

記者會上,原已報名參加4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的H小姐,透過視訊訴說近日確診,守法通報,但也影響教師資格考試的心情。

H小姐說,這不僅是個人遇到的問題,在可見的未來,政府即將面對的是更多考生確診後應考權益被剝奪,如果消極以對,將變相鼓勵各類考生以「不快篩、不PCR、不通報」的手段避免權益受損,不但無法確保考生健康,更增加防疫破口,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這個雙輸狀況,儘速針對確診者應考權益提出配套補救措施。

陳椒華關切為什麼國家考試,以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此等資格檢定類考試,確診者考生不能補考。對此,代表考選部出席記者會的考選部主任秘書江宗正指出,確診考生不能補考,是權衡考試公平性和防疫量能。

江宗正表示,為什麼國家考試目前沒有補考措施,因為公務人員考試有名額限制,不像教育升學考試可以提供額外名額,國家考試無法提供額外名額。而且如果為少數確診應考人再次辦一次考試,可以想像將是使用另外一套考試題目、是在另外一個環境之下參加考試,對於這次考試的錄取公平性可能就會遭受質疑。

他說,國家考試首重公平性,希望所有的應考人在同樣一次考試、同樣一套題目、同樣的評閱水準之下,做到篩選的機制,這是國家考試不能夠受到質疑的地方。

江宗正指出,國家考試的辦理也要受到防疫量能的限制。國家考試的辦理不像教育升學考試,教育升學考試是在年度、固定的時間點辦理1次或2次,國家考試每年大概辦理20次,這20次可能還有分第1試、第2試,甚至第3試。也就是說,整個年度,國家考試不間斷一直舉行,而且每個不間斷的國家考試,都需要各地方政府進行防疫支援,如果針對極少數的確診者,增加了地方政府的防疫負擔,地方政府有沒有辦法支援國家考試辦理防疫措施,這也一定必須納入考慮。

江宗正透露,考選部於5月17日與各地方政府召開過防疫會議,各地方政府都表示如果另外還要增辦考試,以防疫量能角度來看,地方政府的負擔實在是太重了。

另外,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也針對H小姐的陳情做了回應,為什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不能補考,因為這項考試是屬於檢定性質的考試,換言之,是一個門檻制的考試,它不是一個有名額限制的考試,所以無法透過像會考或學測方式有外加名額的方式處理。

王淑娟指出,為什麼不補考,原因也包括補考涉及出題鑑別度與難易度要一致的狀態,還有它的試務規劃也不是很輕易可以在1至2個月內準備期間就完成。

王淑娟表示,這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考試,考生約9000餘人,分布17個縣市、26個考區。關於防疫,提醒考生,如有隱匿確診,有相對的考試規則規範,可能會被取消考試資格,或扣分,或不計分。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63596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於2022/6/2 下午 05:34:27來自:1.160.121.88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