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果公司老闆要虛開發票,會計要如何自保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丁小雨rain
內容:想請問,如果公司的老闆要開發票給別人,但實際並沒有交易,會計人員也已經詳細告知這是違法的行為,但老闆堅持要開發票,會計人員也只好照做,這樣是否等於幫助他犯罪,但因為現在工作難找,而且聽說別的公司的會計偶爾也必須要面對這種問題,那等於是到其他的公司也會面臨這種問題,想請問各位大大,如果這樣的情形發生會計人員到底要如何自保比較好,一個領少少薪水的會計人員的心聲
回應者:神界天奇
內容:聖天建議

會計之『職責』,

乃是老闆交待做什麼帳目,會計便製作該帳本,

『有沒有交易』之事實,這是老闆的問題,

而且...先開發票,事後再交易...這也有發生過啊

你要自保的方法,

就是要懂得『如何解釋的說法』

一個問題,通常有不同看法,就有不同作法,

自然...就有不同說法...

打官司的三方...就是這樣構成訴訟體制


以上供參考


也是常在犯法ㄉ聖天流 @@~不曉那一天被抓..ㄆㄆ
回應者:nobility
內容:其實我們的稅務是有漏洞,所以才有辦法逃漏稅,甚至還有人虛設行號,在賣發票。
照實務來說,以前都只抓賣發票的公司,現在連收受發票的公司都會一併查緝。只是賣發票的那方,可能以偽造文書相繩,買發票的一方,大概都是以營業稅法,處以罰金了事。
如果你好運的話,法官可能會相信你不知情,可是你老板是開立發票的那一方,那表示他是在賣發票,而不是收受發票。
你有看過法官判過詐騙集團中的會計無罪的嗎?最核心的作帳人員,不能謂不知情,我想這才是法官願意相信的。
如果你們公司是有正常在營運的,有正常進貨出貨的,而不是專職賣發票的,我想還可以待,因為在台灣很多公司都虛開發票,公司的帳都分內外帳,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只是看玩大或玩小。如果沒有被檢舉的話,國稅局也很難查到的。
如果你們公司,並沒有很正常的在營運,並「大量」的虛開發票,那要不要待,你就必需要考慮了﹗
回應者:536
內容:你恨你老闆嗎?
如果不恨的話,你根本不用擔心被查到的問題,只要不是經常大量開出這種發票的話
如果你平常很怨恨他的話,你就最好每張都影印下來,包括是要開給哪些人或單位的資料

其實這種虛開發票的事情到處都有,為了核銷經費只好叫熟識的廠商虛開發票,這根本就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這是犯罪沒有錯,只是你認為這跟虐童或殺人放火比起來,哪個會比較嚴重?
我想你可能剛出社會吧,所以會擔心這種問題會不會惹火上身,像我出社會久了,就知道不要太誇張的話,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除非有人故意要衝康,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我也常把這叫做共業,只要做生意的和要辦理核銷經費的人,沒做過這種事情的,我看是鳳毛麟角吧

如果你要保護自己,就影印必要的文件吧

回應者:小陳
內容:小弟是法院刑事科書記官

實務上這種案例很多
出事情後
老闆會推給會計
老闆會說他什麼都不知道

會計是一定跑不掉的
被判刑時老闆跑得比快
不是說依照老闆交代的就沒事
千萬別被誤導
也不是影印就沒事

沒有正犯也有幫助犯

就連知名會計師亂簽證
東窗事發後都會變成被告
大難來時 , 個人顧生命

切記切記
該辭職就辭職
找有制度的公司待
不然 , 一旦判有罪入監
那是很痛苦的
妳受得了嗎 ?

(監所房間即廁所,和別人一起住
沒有隱私,如廁時同房犯人就在旁邊
開庭提還人犯要被..肛門檢查
何來尊嚴 ? )

請三思
回應者:Lai
內容:以下為個人淺見:
就開假發票的情況來說,其目的不外乎是虛增銷貨收入、或者利用特殊目的個體SPE(空頭公司)等方法,使公司管理當局掏空公司資產;對公司之會計人員來說,有交易始有憑證,而憑證乃作為入帳之依據,而製作不實交易之憑證,於商業會計法第33,71,73條中明示不得為之。

至於對會計人員來說,商會法第33條即所謂真實原則,如違反則會計人員需面臨第77條之刑事責任,而會計人員刑事責任之免除或減輕之要件則於同法第73條中有敘明。

其實就公司一般營業循環中,類似於製作不實交易憑證之情事,被抓到的可能性是比較小的,惟在製作假交易憑證時,金額相對大筆等原因,才會出事。

在下覺得,一份工作並不是以薪水用來衡量價值,畢竟對會計從業人員來說,只要在會計傳票上蓋上章,自己就需對此會計事項負責,不論真假;況且出事情的話,依商會法第73條,舉證責任自負,需小心為是。




回應者:Lai
內容:以下步驟取自美國成本會計準則委員會(CASB)發表之職業道德行為準則,而其適用對象不只限於管理會計人員,並包括了相關當事人,可以做為參考。

1.如果面臨道德上之衝突時,應謹守既定之會計政策,並考慮向其直屬管理人員報告。

2.假如管理會計人員之上司亦涉入,則應向更高管理當於報告,直到事情解決為止。

3.如果內部各階管理人員皆未能解決問題時,管理會計人員必須辭職,並給組織之代理人一份資料充足的備忘錄。

以上僅供參考,希望可以幫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