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考照》大陸開放:台灣人報考大陸律師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做自己的主人
內容:【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4.16 03:08 pm

繼開放台灣醫師到大陸執業後,大陸今天上午宣布,開放台灣法律界人士報考今年的大陸司法考試,取得在大陸法律職業資格及證書,即取得大陸執業的律師資格。

一九九四年大陸曾開放台灣民眾報考大陸律師資格,後來因相關配套措施無法配合和運作,只開放一年就關閉,台灣法界人士就一直無法參加大陸的律師考試。今天上午,大陸重新開放台灣民眾報考大陸律師資格,再度向台灣專業人士族群釋放善意和招手。

大陸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司司長丁露今天上午宣布,自二○○八年起,符合大陸「國家司法考試實施辦法」的台灣民眾都可以報名參加大陸的司法考試。經考試成績合格後,由大陸國務院司法部門授予法律職業資格,並頒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報名的資格主要有:一、具有台灣居民身分;二、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四、行為良好,沒有犯罪紀錄;五、沒有取得其他國家國籍。

台灣民眾報名方式與大陸民眾的報名工作,將同步進行。考生首先應該在規定的時間內,在大陸司法部指定的網站上,先進行網上預報名。之後,也在規定的時間當中到指定的報名現場進行確認,然後領取准考證。

報名方式分不同居住點有不同做法:一、在大陸居住的台灣民眾,應該到所住地區所指定司法行政機關的報名地點進行現場報名或確認,並按統一規定,按照規定科目進行考試。二、居住在香港或者澳門的台灣民眾,應當到司法部專門委託香港、澳門承辦考試的機構所組織的報名地點來進行確認,領取准考證。三、居住在台灣、國外的台灣民眾,大陸司法部將指定地區專門地點,進行身份確認,並按照統一安排、規定科目進行考試。

丁露表示,針對居住海外和台灣的民眾,大陸司法部將選擇合適的口岸城市,專門設立報名點和考點,在這些地方組織報名和考試。具體的報名時間地點、考試的時間地點,我們將在今年司法考試的公告當中予以及時公告。

關於收費問題,凡在大陸居住的台灣居民,按照所在地區報名的收費標準交費;凡在香港或者澳門地區參加考試的這些居民,按照香港、澳門的收費標準進行交費;對於台灣居民不再另行規定收費標準。
回應者:我完全沒準備耶....
內容:請問各位法律人,你們會想要去考嗎?!
回應者:os
內容:加油
趕快去高點補大陸司考班吧
估計這樣今年司法官特考
可以少不少個高手
回應者:os
內容:1.因為要到大陸應試.
2.考卷還都是簡體的
3.考上後還得在大陸實習一年
4.對今年中華民國的司法官考試會分心怕到時候兩頭空
5.還要再交一次補習費給補習班

綜觀以上五點
興趣缺缺
回應者:os
內容:第六點
受僱薪水僅台灣一半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劉宗欣昨表示,大陸在此時開放台灣人民可以報考大陸律師資格應是好事,他「樂觀其成」,但他也說,由於台灣律師在台已有執業經驗,如果大陸方面未區分一般法律系學生及專業律師,而規定都要經過考試,應該只會吸引學生去報考。
因此,在大陸擁有事務所及仲裁員資格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就表示,他不建議台灣律師到大陸事務所受僱,「台灣律師如果對大陸有興趣,最好是到大陸開設事務所或擔任大陸事務所的合夥人,收入會比較有保障」。
至於大陸律師的薪水是多少?律師徐景星表示,上海、北京的受僱律師薪水最少有五千元人民幣(約台幣兩萬一千元),和台灣剛出道律師四萬五千元至五萬元相比,大概只有一半。

第七點「沒有很大實際效益」
唯一在大陸擁有特許證,可正式在大陸執業的徐景星,也不看好此一措施,能為台灣律師業帶來多大商機。他指出,每個地方的法律、審判制度、民俗都不相同,以他在大陸經營十年的經驗來看,台商針對商務案件可能找台灣的律師,但若遇到要上法庭訴訟的刑、民事案件,還是會找當地的律師,因此他雖也希望開放,但認為「沒有很大的實際效益」。

回應者:andensun
內容:我是第一次來的朋友,看到幾位學長說的大陸律師些問題小弟有些看法:
1.小弟是02年到復旦大學法學院讀法律業已畢業深感兴慰,小弟的復旦學長也遍及上海與幾個大城市各大律所與法院,就小弟所知的復旦法碩以上律師學長如處理國內法務薪資都有4萬以上新資本人指新進的律師,如處理涉外法務事務約3萬人民幣或更高,本人在上海5年多,又是讀法律可能較熟悉當地型態.
2.小弟覺得在哪拿律照都是很有能力與賺頭的,在上海涉外律師小弟覺得很好賺,小弟也在台律所做過,律師薪資也是不錯的,所以本人覺得要看在哪職業較適合自己為主.
3.小弟由於是讀復旦法律故5月要去上海萬國輔導4月準備考司考...有要一起去的可前去.
回應者:喬喬
內容:你好,對於大陸今年開放台灣人民參加司考也很有興趣,但覺得在台灣這方面的資訊還是太少,了解不夠!請問上面復旦大學畢業的鄰居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嗎?
happyellen666@yahoo.com.tw
回應者:andensun
內容:樓上朋友你好阿..小弟5/2好要去上海.6號開始全天補習到8月底.不知你要知道什麼?0918311314聯繫八..
回應者:man
內容:我也有興趣說.
wearepig11@yahoo.com.tw
回應者:水深火熱中...
內容:參考看看:

http://www.license.com.tw/lawyer/lawyer-china.htm

http://www.lawyerstep.com/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