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官VS司事官--大夥公開一下心證吧!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小粗
內容:報名簡章這兩天已出爐了!

司法官錄取190人;司事官錄取120人;三等書記官約40人
隨著司律考制的大變革--附上全部法條,再發生此等錄取人數大爆炸的因緣際會,一個不小心,挑錯類科,大利多
很可能就變調為終身遺憾、悔恨…

世人皆認為「司法官」係我們習法之人最終的目標、夢想,此話雖不全對,卻也八九不離十,物以稀為貴,搶破頭的東西(頂尖的競爭者都齊聚於此)欲榜上有名,自係難上加難,遂有「多年考不上律師,是有沒有程度的問題;多年考不上法官,則是有沒有那個命的問題」此一名言留傳,本人現在的心境轉折,與大夥分享:

一、司法事務官,如同檢事官般,身為司法官的左右手,領有司法官8成的薪水、待遇,卻無庸承受司法官8成的工作時數與審案壓力,其職位遠較其餘三等考試錄取者為優,在面對司法官考試無堅強實力與信心下,此稍縱即逝的司事官「康莊大道」,誰能不心動!?再者,司事官與司法官、檢事官、三等書記官於同一天考試,強者遭稀釋的情形將更為明顯,「120」這個數字,只能用「驚豔」與「垂涎」來形容。

二、話雖如此,但對於目標志在「律師」一途者,對司事官,恐有「只可遠觀,不可近褻玩焉」的想法,原因不外乎3點:時間、科目與考制。
司事官多了3科小科目,但卻很可能係致勝的關鍵,不可能不花大筆時間去攻讀素未媒面的科目;同時,律師高考卻又多了許多專業大科目,急需在這2個星期內補齊(8/11到8/23),已屬不易,再加上好死不死的考制大變革,連原先已算司事官領域內的民法、刑法,於律師考卷上完全不同的出題方式,應該是可服想見的(不會是單純記憶題),所以民刑2科似乎無法逕行流用。此3個因素,實交相影響、牽一髮動全身、惡性循環。

三、小弟的言下之意,有志於律師高考者,似乎仍應擇善固執,報考科目與考制完全同步的司法官與律師,此其間的想法,其實並不在司法官「190」的魔術數字,而係在於可能會因小(司事官)失大(律師)(無貶司事官之意,純粹以個人志願為出發點)。
但是…如果人同此心,司法官依舊報考人數最多,甚至與往年差不多,那麼「今年的」司法事務官就真成為了不只令人「垂涎」,更可能係「唾手可得」的優缺了!?小弟是不是到了該改變心意的時後??小弟在北部攻讀法研所一年級,是不是該先看準時機、卡好位(司事官),至於律、司,則謀定而「後」動已不遲??

今年若仍報考「司法官」,究竟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請各位大大,不吝提供意見、公開心證,無論是出於指教、交流或純聊天,無任歡迎……

回應者:上班的烤生
內容:考試不僅要天時地利,更要求人和,端看大家的志願與興趣,適合當公務員的,就不會想當律師去打拼業務,而適合且有那個命當司法官的,也不會覺得日後工作壓力的種種痛苦!

最重要還是要把握時機,各種考試都有他的技巧與訣竅,共勉之~~
回應者:法~~
內容:一、在法院待過的人都知道,法院只有兩種人,一種為<法官>,另一種為<非法官>,就算你是司法事務官,也是被歸類為<非法官>。一般考生總認為,司法事務官好像聽起來不錯,其實在法院裡面跟法官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二、司法事務官將來掌管民事執行處,執行處辦理的就是查封拍賣點交等,有一些拆屋還地、點交房屋等大案,事務官並沒有警察權,因此司法院裡面也有相當大的疑問,事務官是否有辦法完全勝任?。

三、開版者說<事務官領有司法官8成的薪水、待遇,卻無庸承受司法官8成的工作時數與審案壓力>,想必開版者沒待過法院。法官工作時數及壓力是否大於事務官,真的不一定喔!

四、法官上下班不用打卡,加班費自由心證,大部分的法院通常一個月可報萬元上下。事務官我知只有一兩個法院不用打卡,事務官的加班費有些法院還是1350元,沒錯,跟錄事、執達員一樣多,比書記官還少。

五、法官跟律師考科完全一樣,考題方向也較一致,律師去年錄取455人,就算法官沒上,律師機會也是很大。

六、事務官職等只能7-9職等,法官基本上簡任都沒問題。

七、基本上我覺得今年司法官190人,真的是很好的機會,以後不可能有那麼多了,甚至兩年後法官很有可能不從司法特考招考,只由律師教授等轉任甄選。司法官是值得拼一拼。

*以上是我在法院裡的觀察,給大家參考!

回應者:上班的烤生
內容:沒錯,就是要聽到有經驗的人講的實況,法~~講的真試切中要點!!

比較"司法事務官,領有司法官8成的薪水、待遇,卻無庸承受司法官8成的工作時數與審案壓力",實在沒什意義,請問事務官能領到"終身俸"嘛?能升到簡任13職等嗎?既然要算,應該要以"一輩子的薪資"來做基礎吧~~

謝謝法~~的精闢解析,可以請教目前法院對事務官的看法是什麼嗎?是不是僅視為"高級書記官"?我想對於在法院服務很久的"非法官們",初期應該對事務官不會那吧~
回應者:上班的烤生
內容:初期對事務官不會那麼友善吧?
回應者:法~~
內容:一、去年第一批由律師、檢察事務官等,甄選的出來的事務官約60人,很多都分配到高雄及桃園法院,由這兩個法院先試辦,其他法院分到的事務官大約只有1-3人,所以假設在法院中只有1-3個事務官,相對是較弱勢的,由於你剛進去,什麼都不懂,很容易會被書記官或是法助牽著走。

二、另外,法院曾有個真實例子:
有一天,司機載著觀護人,因為路不熟遇到警察想問路,
警察說:你後面載的是檢察官嗎?。
司機回答:是觀護人。
警察竟然指著別處說:ㄚ!你過去那邊問。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只有司法官才是<王道>。觀護人雖也是司法三等特考,可是跟司法官還是天攘之別。

三、在法院重視的是審判,既然重視審判當然是法官最大。事務官掌管的執行處,是有賠錢之虞的可能。因為強制執行所得的案款牽涉到錢就會很麻煩,或者查封遺漏被脫產,是有可能被告的,因此司法院在前陣子剛推動了責任險,保費一年四千多,一個事故最多只賠100萬,當一間房子價值上百甚至上千萬時,保險最多也只賠100萬。

*以上非常粗淺的看法,給大家參考。
回應者:小粗
內容:我在這裡要先說聲抱歉,我不應該未聽聞實務界的朋友、前輩現身說法,即妄下個人意見,至少應該於「司法事務官,領有司法官8成的薪水、待遇,卻無庸承受司法官8成的工作時數與審案壓力」之前附加「似乎」二字,都怪小弟誤以為,大部分的法官都是盡心盡力、竭盡所能地做好這份良心事業,故想當然爾,以為他們係最「能者多勞」的一群。

聽「上班的烤生」與「法--」前輩的看法,逕將司事官與法律人最夢寐以求的法官一一比對、清算,如此這般,結論當然係「萬般皆下品,唯有法官高」!然而,芸芸考生,這輩子最終得以考取法官者,又有幾何??題目設定為「司法官VS司事官」自然係將自身的實力、時間、經濟、女友等林林種種的因素考量進去,其中尤以「實力」與「時間」最為關鍵、決勝。兩位前輩對於法官一職,似乎才認為有符合人性尊嚴的處境,但是面對「值得一拼、卻也高不可攀的法官」與「比上不足、卻又比下綽綽有餘,且錯過這次再等100年的司事官」之間,後者真的有如兩位所言般不堪嗎?他人或許向有鴻鵠之大志,一步也不願多駐足,但小弟我想我係且戰且走、一步一腳印型的。

回應者:法~~
內容:一、我要澄清一下: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法官不盡心力之類的,法官當然很辛苦。我的重點在於,相對的司法事務官也不一定較輕鬆。現在不景氣,執行處的案子暴增,一個股.一個月的新案300-400件,絕不誇張,一個事務官要接2股,甚至3股,案件量有多少請自行評估。

二、開版者的<錯過這次再等100年的事務官>,其實這句話也可以用在這次的司法官,司法官190的名額絕對是10000年也不再了。

三、選擇的一邊,是司法官190名額加上考科完全相同的律師455名額,另一邊是考科不盡相同的事務官120。

四、當然開版者所言也有道理,
回應者:上班的烤生
內容:其實我是今年司法事務官筆試錄取的上班族考生,因為感覺事關自己一身日後生活,才會參加大家的討論!

我很清楚在一個團體中新加入的成員必定會受到歧視與排擠的無奈,相信當過兵的男性都了解,只是在即將進入具有階級意識的現代衙門中,心中更抱著相當不安的心情~

非常感謝法~~的精闢解說,只是礙於公開的討論區,不知道您是否願意私底下請教您一些法院實況?謝謝您!! steven8888tw@yahoo.com.tw
回應者:飛天
內容:請問上班的烤生在哪上班.事務官筆試分數多少..平常如何準備考試.有要考司法官嗎..在下想準備考試.沒有方向
.請多指教..
回應者:ABT
內容:"強者遭稀釋的情形將更為明顯,「120」這個數字,只能用「驚豔」與「垂涎」來形容"?? 怎麼還開始報名就在玩心理戰啊!! 請開版者放心啦,今年去考的人一定會很少滴,理由十分簡單:因為司法事務官的地位並不是法官的"助理",而是屬於平等地位,有鑑於一般人不願意當老大、當主管的心態,會去報考司法事務官的人並不多,反而是去考書記官和檢事官的比較多,這就是很多台灣人不想當主管的心態,想想看! 當副總統的沒有事,反而是當總統的馬英九和陳水扁天天被罵翻天,Why? 因為他們是主管,懂嗎? so take a easy..
回應者:司法官只差0.8分
內容:聽了很多法官跟檢察官建議
還是法官好
福利好又有權
他們眼中似乎看不起檢事官跟其他職位
雖然我不是正統法科出身
唸在去年司法官只差0.8分份上
決心再拼看看這絕頂的190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