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國考公布評分要點 讓考生不再「茫茫然」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katy hsieh
內容:2018-03-24 14:43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國考新變革!考選部在今年春節期間首度公布司法官、律師特考去年第二試專業科目的命題主旨、評分要點,供考生參考。考生們多表肯定,認為法律的申論題是開放式答案,公布命題主旨和評分要點,讓考生有方向,不會茫茫然準備。國考新變革!考選部在今年春節期間首度公布司法官、律師特考去年第二試專業科目的命題主旨、評分要點,供考生參考。

律師、司法官考試去年首度採用題庫試題,考題為綜合性案例題型,考生需自行分析爭點、答題,一度引發考生爭議,例如「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僅有兩題申論題,一題100分,其中1題兩個子題分別配分60、40分,有考生質疑不知閱卷老師如何配分。




考選部之前表示,司法官、律師考試採綜合性案例題型,是非記憶性、單元化的考試。現在為了讓考生有準備方向,命題委員同意公布去年命題宗旨、給分要點,但強調「法律專業考試沒有標準答案或參考答案」,相關作答取向也沒有既定立場。

促成這次國考變革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是司法官特考及格,過去曾是執業律師,她表示,司法官和律師的資格考,決定了應考人將來是否能成為檢察官、法官、律師這三個司法審判運作不可或缺的「黃金三角」,選拔方式和社會利益高度相關,去年收到許多考生陳情考試資訊不透明,曾代為反映,現在樂見考選部踏出多年來改革的第一步。

周春米表示,根據統計,這兩項考試的考生大多是歷經數年煎熬才能應試及格,資訊不透明不只讓考生痛苦,對社會也沒有好處,因為無從得知「應該具有何等法學能力和專業關懷」的人,適合擔任司法從業人員,也表示法律考試的專業性使得題目沒有「正解」,但卻絕對不脫邏輯與論理,評分重點的公開,展現了「合格的司法人員」至少應具備的專業知識。

有律師資格的顏先生表示,肯定考選部的做法,法律的申論題是開放式答案,公布命題主旨和評分要點等於給考生方向和頭緒,不會茫茫然地準備;準備參加國考的葉姓考生則說 ,公布評分要點很好,但也框住考生的發揮,不在公布範圍內的說法,考生恐怕就不敢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