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法律站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高點許願樹
 
期間
  高點法律站討論區
  
考選部規劃 依考生填志願結果動態增設考區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考選部規劃 依考生填志願結果動態增設考區
作者: katy hsieh  
2018-06-14 14:55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考選部規劃未來每次考試依應考人選填志願結果,動態增設考區,今天在考試院會引發討論,有考試委員認為應該謹慎,也有人主張利用大數據分析預測考區。考選部規劃尚未定案。

考試院長伍錦霖裁示,為讓考試委員對考區調整有更深入了解,請考選部適時提考試委員座談會討論。

考選部上午在考試院會報告「國家考試考區設置準則之變革規劃」指出,國家考試考區的設置受關注,常有廣設台北以外考區的建議,但增設考區,大幅增加試務人力與運作的成本,對考選業務基金所帶來的財務壓力,不容小覷。

考選部說,現行考區的設置,除採固定考區的考試外,形式上是以前次同項考試報名的人數,決定下次該考試應增設的考區,且考試報名達一定人數後所應增設的考區已預先設定,不會隨實際應考人分布情形變動。

這樣的運作方式有爭議,考選部說,由於對應報考人數所增設的考區是固定的,並不一定符合應考人實際分布情形,且增設考區的預設順序是高雄、台中、台南、花蓮、台東、新竹、嘉義、桃園、彰化、3離島,也未適切反映人口與高教版圖的變化。

因此,考選部通盤檢討考區設置準則,規劃身心障礙人員特考、原住民族特考等性質特殊考試,採現行固定考區;依據每次考試應考人選填的志願情形,動態增設考區;供應考人選填志願的應考區選項,應顧及全國各縣市與地區的地理關連性;各應考區選項設置考區的人數基準,應合理反映考區設置成本。

考選部表示,以去年或今年已報考各項國家考試應考人通訊資料推估,明年度起實施新制後,各次考試考區設置總數將增加,尤其大型考試如高普考試,除現行已設置的考區外,可望增設宜蘭、苗栗、南投、雲林及屏東等考區,滿足多數應考人在地考試的需求。

考選部報告引發考試委員熱烈討論,與會官員轉述,有考試委員認為,對應考人而言,只要分配的不是第一志願考區,就不是滿足應考人需求,且從分配的角度來看,選填志願的結果是由考選部決定,對應考人而言,有被剝奪感。

也有考試委員說,考選部應該謹慎,許多試務一年前開始規劃,若在考試3個月前,才能確定應試的考區,是否會有更多無法預測的問題。

這位考試委員也說,每一項考試的報考人數,在每一年間,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是否需要耗費大量精力,去開發系統,讓應考人填考區志願,但最後答案,卻是可以預測的。
有考試委員主張,有需要改變現制,但步驟應該是大數據分析,利用過去資料去預測未來,因為人口消長、高等教育學校分布版圖,10年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但年與年間,並不會有太大、不可預測的變化。

今年7月登場的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分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13考區舉行。


於2018/6/16 下午 10:25:42來自:111.241.154.108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