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法律站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高點許願樹
 
期間
  高點法律站討論區
  
今年普考國文考題諷政治人物說多做少?國文老師這麼說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今年普考國文考題諷政治人物說多做少?國文老師這麼說
作者: tc chen1  
2019-07-07 09:26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

108年公務員普通考試5日及6日在全國各縣市考場同步舉行,有考生指出,國文科有一題選擇題感覺是在嘲諷當今政治人物,說的比做的多。台東高中國文教師許淑閔說,孔子對當時政治人物的「提醒」,今仍適用。

台東考區黃姓女考生說,今年國文與政治學概論,都有考題貼近時事,政治學概論考意識形態與民粹主義的定義及兩者有何不同,跟近年台灣社會的政治運動現象相近,但讓她印象最深的還是國文科測驗乙選擇題部分,其中第一題感覺就是在嘲諷當代政治人物。

至於嘲諷誰?另一位林姓女考生說,當代有不少政治人物「說的多,做的少」,她認為,命題的老師應該未指射特定人物。

今年普考國文科試題卷測驗乙(選擇題)第一題考《論語.憲問》:「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君子恥於自己說的比做的多)」下列選項與此意涵接近的是A.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論語.季氏》B.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論語.里仁》C.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論語.衛靈公》D.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論語.憲問》。

許淑閔表示,正確答案是B,指古時君子不多話,因怕自己說出口的事,卻做不到,應等做到了,再說。她指出,命題老師的動機,她無法臆測,但論語裡很多類似的話,都是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對當時政治人物的「提醒」,今仍適用。



於2019/7/9 上午 11:19:47來自:1.160.125.243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