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法律站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高點許願樹
 
期間
  高點法律站討論區
  
立院三讀修正行政程序法 放寬新證據適用範圍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立院三讀修正行政程序法 放寬新證據適用範圍
作者: katy hsieh  
最新更新:2020/12/30 17:08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0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條文,放寬且明定發現「新證據」範圍,規定新證據是指處分作成前已存在或成立而未調查斟酌,及處分作成後才存在或成立的證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月18日審查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擬具「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條文修正草案」。

原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是在規定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如果有發生新事實或發現新證據,或是其他具有相當於行政訴訟法所定再審事由且足以影響行政處分者等情形,相對人及利害關係人得向行政機關申請撤銷、廢止或變更。

民眾黨團提案指出,現行實務適用此規定時,認為「發現新證據」應限縮於「作成行政處分時已存在,但未經斟酌」的範圍,並不包括「作成行政處分後始發現的證據」。

民眾黨團認為,為加強對人民權利的保護,確保行政的合法性,凡是足以推翻或動搖原行政處分作成事實基礎的證據,皆應屬於「發現新證據」的適用範圍,因此這當然應包括「行政處分作成後始存在或成立的證據」,也能確保人民權利的實現。

民眾黨團提出的修法版本,是在原條文中增訂第3項,規定新證據的定義為,「處分作成前已存在或成立而未及調查斟酌,及處分作成後始存在或成立之證據」。

委員會審查時,在場立委及官員討論後無異議通過,審查完竣,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裁示,不須交由黨團協商;立法院會今天處理時,無人提出異議,因此全案三讀修正通過。(編輯:楊凱翔)1091230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12300257.aspx
於2021/1/14 下午 02:36:21來自:111.243.62.45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