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擬修「學校總量標準」 境外生、碩三生納入生師比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前虎後鯨
內容:2018-05-25 12:36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教育部在104年甫修正「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把日間部學制的生師比從25降至23,但距離OECD國家的17仍有段距離,外界希望盡快調降生師比,並改變兼任教師聘任比率過高等問等問題,以提高教育品質及青年學者就業機會。但折衷後,教育部在預告草案不調降生師比,而是核實列計各校在學學生數,包括境外生、碩3、博6前的學生人數,以引導學校增聘專任師資,保障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權益。

高教司今天參與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會中邀請高教司相關處室科長報告相關業務。




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日前大學校長會議時有校長要求要把境外生也納入註冊率考量,而教部也提出希望境外生納入生師比值計算;有教育團體也希望改變專任教師與兼任教師比例接近1比1之現況,增加大專專任教師聘僱人數,並調降生師比標準,要求增聘專任教師,提供青年學者就業機會。

教育團體要求,以2016年OECD各國高等教育生師比平均17為目標,將現行23分階段逐年調降至116學年度日間學制生師比值為17,降低兼任教師折算為專任教師之上限,從三分之一降為五分之一。

但學校反映,若把生師比值由23降為17,學校多表示衝擊過大,也要求教育部應同步同意學校調漲學雜費或提供經費補助;而降低兼任教師折算為專任教師之上限,可能成為學校解聘兼任教師的理由。

因此教部預告的草案則「不調降生師比」,但透過修正總量標準檢討生師比値計算方式,把全學年均於校外或附屬機構實習之學生、境外生、碩3、博6前學生,將納入計算生師比値,並把碩專班學生加權數修正為2。核實列計各校在學學生數,以引導學校增聘專任師資,保障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權益。

目前該草案仍在預告中,預估今年9月公告實施。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1619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