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互評辦學績效 台科大連3年榜首訊息寄給好友!
寄件者 姓名:
寄件者 E-mail:
收件者 姓名:
收信人 E-mail:
主題:

內容:

作者:前虎後鯨
內容:2019-02-12 13:1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Cheers」雜誌舉辦「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校長互評,今年持續邀請148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推薦各自心目中「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獲得136位校長回覆,回收率91.9%。今年調查中,第1名是蟬連3年榜首的台灣科技大學、第2名為逢甲大學,也是2018年的第2名。清華大學則較去年進步2名,前進為第3名。台大則掉到第11名。

跟去年相較,台北醫學大學從去年第12名上升到第7、中原大學從第10上升到第9、靜宜大學從第14上升到第9,都是排名往前竄升的學校。世新大學、正修科大、元智大學、虎尾科大、陽明大學則是今年Top20中的新面孔。




「Cheers」指出,這些辦學績效Top20的學校被推薦的的理由,正是幾乎所有大學校長都希望擁有並強化的3張好牌—「產學合作」、「國際化」與「教學創新」。尤其從各種管道強化學用合一,都是所有大學校長念茲在茲的課題,從第2至第7名的逢甲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亞洲大學、交通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不分普通大學或技職大學,獲得其他校長肯定的表現中,「產學合作」始終是不斷出現的字彙。

排名組成變化大,反映校長在彼此互評時的標準,不僅動態而且嚴格,在變化中不進則退。另外,藉由各種國際評等顛覆舊有印象或地位,也是不少學校採行的策略。提升國際能見度的意義,不只是對外開拓,也包括對內品牌的重新營造。調查反映,從老字號頂尖大學到後起的新興學府,幾乎都將國際化列為當前衝刺的主要項目。

台大校長空缺年餘,雖終於塵埃落定,但期間所引起的輿論紛擾與教育界人事動盪都是極高的代價,這項調查結果,反映出大學校長對於讓校務回歸各校自主的強烈心聲。67.6%的大學校長選擇「賦予大學充分校務自主與課責」,其次才為58.1%的「公平合理的高教資源/經費分配」與45.6%的「經營不善校院的整併或退場」。

而在校務經營上最該加強之處,60.3%的校長選擇「系所特色教學」,其次為「推動創新教學」,「產學合作」與「加強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都獲41.9%排名第三。值得關注的是「整併或調整系/院」較去年提升4.6個百分點,顯示此事的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