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高點研究所簡章交換區
        
 
高點許願樹
 
期間
  高點研究所討論區
  
陽明啟動合校清交列考慮 跨縣市合併難題待解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陽明啟動合校清交列考慮 跨縣市合併難題待解
作者: renovate1  
2018-09-30 17:49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高教競爭激烈,加上少子女化影響,2000年至今已有近20所大專整併,陽明大學近期通過合校決議,清大、交大競相爭取,如何克服跨縣市距離將是合併一大課題。

陽明大學日前召開校務會議,會中經表決通過,將啟動合併學校程序,但還沒有議決合併的對象,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都積極表達意願,爭取和陽明大學合校,也讓大學合併議題再次受到關注。




台灣在1994年開始推動一連串教育改革措施,其中廣設大學政策造成大專校院數量大幅增加,從1990年代至今,增加近40所大專校院,大專校院數最高峰曾超過160所,但因為高教競爭激烈,加上受到少子女化影響,不少大專校院也面臨招生挑戰。

教育部於1999年推動「地區性國立大學校院整併試辦計畫」,作為國立大專院校整併依據,並編列新台幣10億元預算,補助整併學校發展,因此促成嘉義師範學院和嘉義技術學院於2000年整併成嘉義大學,也是技職與師範院校整併成功的首例。

由於國內師範學院規模較小,行政院於2005年通過「師範校院定位與轉型發展方案」,推動師範學院轉型為教育大學,並與鄰近大學合併,至今已完成多起合併案,包括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為屏東大學、花蓮教育大學併入東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併入清華大學等。

大學法修正案於2011年通過,由教育部擬定大學合併計畫,教育部在2013年針對「單一縣市超過2所國立大學且學生數低於1萬人」的學校推動合併,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和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因此開始洽談合併事宜,後來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也加入合併評估,最後3校在2018年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也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科技大學。

陽明、清大和交大等3校曾是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的頂大,招生上並無太大困難,而是考量學校長遠發展而主動評估合併的可能性,但陽明位於台北,清交則位於新竹,未來若要洽談合併,除了取得雙方共識和學校內部整合,如何克服跨縣市的距離將是合併的一大挑戰。
於2018/9/30 下午 09:46:04來自:111.243.60.196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