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高點研究所簡章交換區
        
 
高點許願樹
 
期間
  高點研究所討論區
  
大學商管學院加薪 外籍教師增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大學商管學院加薪 外籍教師增
作者: 前虎後鯨  
2019-04-30 00:1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灣教授薪資低不利攬才,向全球徵才的商管學院更是「重災區」。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去年徵聘教師全「槓龜」,今年「一雪前恥」,聘到五名專任教師,其中四人是外籍教師,讓台大經濟系的外籍教師比率高達兩成,創史上新高,等於組一個國際軍團,也是全台外籍教師最多的經濟系。

政治大學商學院二○一六年到二○二一年,屆臨退休教師達卅多人。去年約八、九人退休,卻只聘到三、四人,是情況最嚴重的一年。今年兩、三人退休,應可聘到五、六人,其中兩名是南韓籍年輕教師。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今年也順利從香港挖到一名台籍教師到校任教,另一人是從私大轉到清大服務。

台大經濟系主任林明仁說,經濟學是全球競爭市場,「今年聘任狀況比往年進步不少」,聘到五名教師,一名是從香港中文大學禮聘回來的副教授級玉山青年學者,另四人都是外籍助理教授,兩名港人、一名瑞士人、一名南韓人。系上幫新進教授前三年一個月加薪三萬,加上學校幫新進助理教授加三萬,月薪就有十三萬。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林哲群說,近三年聘到四名新進教師,今年聘任狀況比去年好,學校針對新進教師提供薪資彈性,可額外幫新進教師加薪,一個月約多三、四萬元,另提供研究設備經費約廿萬元以上。

大學也分析,近年要找到真正台灣的博士畢業生愈來愈少,但亞洲國家財金領域上,南韓籍的年輕學者活躍度高、積極,紛紛向外尋覓教職。

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表示,近年到歐美讀博班的台灣學生變少,有些年輕學者就算想回亞洲也不一定會回台,「亞洲鄰近國家給教師的薪資比台灣高很多,大概差個兩至三倍,尤其是商管領域落差最嚴重」。

蔡維奇說,南韓前幾名的學校培育出很多優秀的博士生,但當地教職機會有限,很多優秀南韓籍學生赴鄰近國家找工作。今年政大商學院有兩個系都考慮聘南韓的外籍年輕教師,南韓大學教師薪資只比台灣略高,大陸、香港、新加坡則比台灣高出兩、三倍。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林哲群表示,南韓人非常積極,會到處申請。系上近來收到非常多南韓的申請者,今年就收到四、五名南韓籍申請者。
於2019/4/30 下午 05:21:56來自:111.241.155.214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