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高點研究所簡章交換區
        
 
高點許願樹
 
期間
  高點研究所討論區
  
台大系統3校 學期擬縮為15周盼開放學士直升碩班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台大系統3校 學期擬縮為15周盼開放學士直升碩班
作者: 前虎後鯨  
2019-11-26 00:2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即時報導

由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組成台灣大學系統三校,為接軌國際、增加學習和課程規畫彈性,擬將學期縮短為十五周,讓台灣學生學習更多樣化,也讓國際生交換生更能來台。但教育部說,應在確保教師授課時數、學生學習權益、教學品質等前提下,和師生溝通後再實施。


台科大副校長莊榮輝說,台灣的大學一個學期授課時數為十八周,在全世界來說是最長的,許多國家只有十二至十五周,授課周數長未必學得多、學得好。他表示,雖然三校可自己做,但還是希望教育部能出面,統一調整制度;學期縮為十五周後,暑假就可變成第三學期,用來上密集課程或戶外課程,讓學生學習更多樣化,課程規畫也更有彈性。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主要是配合國際趨勢,讓學生有較大彈性,可以出國交換,也方便國際生來台交換。待通過校內相關程序後,希望一○九學年起實施。


教育部回應,依大學法施行細則規定,學分計算原則以授課滿十八小時為一學分,各校如因辦學特色而有調整每學期授課周數為十五周的需求,應在確保教師授課時數、學生學習權益、教學品質等前提下,和師生溝通後再行實施。


另三校也希望推動學士直升碩士班制度,並打算將此議題提到明年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討論。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讓優秀的大學部學生逕修碩班,對留才和育才有很大幫助;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開放逕升碩班後,不用再考試,能更聚焦學習和教學。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提醒,國立大學若開放「學逕碩」恐排擠私校弱勢生就讀機會,建議應有配套措施,例如限制「學逕碩」比率。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說,學升碩五年一貫,有助於學生海外交換,碩士班兩年太短,不利於碩班完整學習。只要不過度排擠他校生入學機會,可酌量採行。


高教司說,依大學法規定,僅有學士逕修讀博士學位或碩士逕修讀博士學位的法源,若學校要「學士逕修讀碩士班」,須先修大學法。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418752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於2019/12/1 下午 06:39:06來自:1.160.116.224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