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勝金融證照討論區
加入會員會員登出忘記密碼修改資料班主任信箱精華文章區
 
期間
  來勝金融證照討論區
  
保險報稅 專家提醒4情況保費不能列舉扣除
我要搶救重要信件!!   
 
保險報稅 專家提醒4情況保費不能列舉扣除
作者: 王凱凱  
2020-04-26 12:36 中央社 / 台北26日電

報稅季來臨,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採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專家提醒,須注意要保人與被保險人若不在同一申報戶、非扶養的直系親屬等4種情況,無法列舉扣除人身保險費。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整體保險業2019年保費收入為新台幣3兆6438.18億元,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為15萬4379元,保險滲透度(保費收入占GDP比率)高達19.28%,顯示國人每年花不少錢買保險。





5月報稅季來臨,許多納稅義務人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會利用每一被保險人每年額度上限2萬4000元的人身保險費,列舉扣除額節稅。

可列舉扣除的人身保險包括人壽保險、健康險、傷害險、年金險;另外,勞保、就業保險、軍公教保險、農保、學生平安保險與國民年金保險等保險費,也都是可列舉扣除的項目,申報時可不附保險費的繳納證明文件。

然而,壽險業者與專家提醒,有4種情況,保險費無法作列舉扣除。

全球人壽表示,納稅義務人如果採列舉扣除方式申報,要保人與被保險人若不在同一申報戶內,就不適用每一被保險人每年在不超過2萬4000元的額度內申報扣除。

再者,全球人壽表示,納稅義務人列報扶養親屬的保險費支出,僅限於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直系親屬」。也就是說,其他旁系親屬,如兄弟姐妹,以及非扶養的親屬,如已成年且獨立報稅的子女,都不可列舉扣除。

至於若是居住在國外且有受扶養的直系親屬,全球人壽說,可憑在當地投保人身保險所支付的保險費收據正本及保險單影本,作申報扣除。

元大人壽也表示,可列舉扣除的人身保險只限於「合法保單」,若是未經金管會核准在台銷售的境外保單保費支出,就無法扣除。

公勝保經理財規劃顧問蔡欣燕也提醒,財政部有訂定實質課稅原則,若民眾投保情況違反「短期密集投保」、「重病投保」與「鉅額投保」等認定,也不能列舉扣除,且身故保險金還可能會被列入被繼承人的遺產中計稅。

https://udn.com/news/story/121041/4519790?from=udn_ch2cate6644sub121041_pulldownmenu_v2
於2020/4/26 下午 10:34:59來自:111.243.55.186
轉寄
回首頁
主題數: 0

高點文教機構 版權所有 get@mail.get.com.tw•tel: 02-23318268 ( 代表號 )